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中共深圳市盐田区委宣传部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来源:盐田区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4-02-01

  2023年,区委宣传部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市委七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守正创新、担当作为,推动全区宣传思想文化事业蓬勃发展,为盐田区加快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聚焦培根铸魂,夯实理论武装,坚定同心协力“主心骨”。一是全面抓好《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征订发行、学习宣讲,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6场。二是聚焦习近平文化思想、省委“1310”具体部署等主题,开展专题宣讲500余场。扩大“学习强国”参与度,全区供稿量1064篇,其中20篇上稿全国总台。

  (二)聚焦中心大局,强化舆论引导,唱响奋发进取“主旋律”。一是围绕重大主题及重点工作,在中央、省、市各级媒体推出宣传报道3万余条(含转载),制作城区形象宣传片、招商大会宣传片等各类原创视频300余条。深圳海洋诗歌季、盐田夜经济等相继登上人民网、新华网首页,央视纪录片《了不起的工程》第二季第1集专题聚焦盐田港。二是紧紧围绕“合作区+核心区”建设高质量召开新闻发布会2场,“享赛事 游盐田”新闻发布会首次将会场搬到赛场。组织“新起点 向深蓝——全国主流网络大V盐田行”、直升机瞰盐田互动体验活动等特色活动,与香港大公文汇集团签署战略框架协议,推动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建设成势见效。三是优化以“美好盐田”为首的区融平台运营模式,创新打造“星期五,盐田上新啦”“下了班,去盐田”“Fun假了,去盐田”等一批原创文旅精品专栏,联动辖区商圈、景点开展互动活动,加强便民服务力度。

  (三)聚焦价值引领,强化文明培育,树立崇德向善“新风尚”。一是推出“文明城市创建信息系统”,设计开发文明实践微网页小程序,打造盐田“全域文明”探索新路径。二是深化“文明积分”建设,挂牌善行银行总行,将市民的文明行为、善行行为量化并纳入积分管理系统。推出《盐田区举办大型活动公共文明保障工作指引》《盐田区文明过节工作指引》,进一步提升盐田区的文明程度。三是创新推出未成年人重点关爱个案多方联动机制,学校、家庭、社会、政府协作解决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问题,推动11名重点个案均呈现显著积极变化。

  (四)聚焦以文兴业,突出海洋特色,激活文化产业“新动能”。一是成功举办“廿五载·再出发”盐田区交响合唱音乐会、“五月绽放”阿卡贝拉纯声音乐会等活动,邀请李胜素、于魁智等名家来盐田举办“国粹流芳·京韵盐田”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二是举办“万里海疆——中国百名油画家主题作品系列活动”,邀请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等知名画家在盐田创作。开展“放歌新时代”第二季网络词曲征集活动,擦亮“盐田文艺创作基地”品牌。三是举办第二届湾区少年诗词大会,持续激发青少年学习诗词的兴趣。第二十四届深圳读书月期间,聚焦盐田海洋文化特色,组织开展海洋图书评选、海洋文化论坛等活动,线上线下参与超过100万人次,构建具有盐田特色、深圳示范、全国领先的全民阅读服务范例。

  二、2024年工作思路

  (一)筑牢思想根基,抓紧抓实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龙头作用,整合学习强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的网上网下平台,坚持不懈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阐释,广泛凝聚思想共识,为盐田加快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和良好舆论氛围。

  (二)擂响奋进鼓点,精心策划新闻宣传。聚焦盐田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立足“合作区+核心区”建设,围绕深港融合、海洋经济、世界级滨海旅游目的地、世界婚庆之都打造等中心工作和核心任务,扎实做好宣传策划与系列报道,为盐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正能量。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创新传播手段,积极用好用活短视频、直播、海报、动画、H5等融媒体手段,推出一批网民喜闻乐见的网络产品,打造具有活力的宣传品牌。结合盐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效及历史人文、自然生态建设等底蕴风貌打造全新城区形象宣传片,更加注重分众化、国际化、差异化传播。

  (三)厚植文明沃土,加快推进全域文明。不断升级“点位长”“文护卫”“文明创建服务队”“领导包干”等机制建设,持续开展“八大整治行动”和十五项专项行动,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整合辖区文化、体育、教育、公共服务等资源,升级“文明实践菜单”,上线文明实践信息化微网页。开展文明单位结对共建工作,探索“文明积分”与善行银行融合机制,实现文明共建共治共享。聚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继续开展未成年人重点关爱个案(第二批)工作。开展“六大行动”“中英街3·18警示日”“传统文化普及”“国学经典诵读”“我们的节日”等活动,持续提升爱国主义教育品牌影响力。实施文明保障活动,开展道德模范、广东好人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树立鲜明的价值导向。

  (四)讲好发展故事,打造文艺文化品牌。举办“放歌新时代”全网歌曲征集、歌曲创作营活动和音乐会,办好“戏曲进校园”、盐田青少年交响乐团等活动,举办“万里海疆”油画展,全力打造“盐田山海都市片场”,抓好非遗文化保护传承,打造一批滨海文化高端品牌。擦亮全民阅读金字招牌,加快推动“湾区少年诗词大会”提档升级,办好“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营造全民参与的阅读氛围。用好盐田每年举办婚礼近1000场资源优势,深度采访50对婚旅新人,挖掘他们在深圳生活奋斗、相识相守的爱情故事,拍摄制作系列短片,为打造深圳都市剧积累素材。     

相关稿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